2006/11/27

《一九八四》與《二零零六》

「『黨掌握的真理,就是真理。……黨叫你不要相信你耳聞目睹的事實,這是他們最終最根本的命令。』這段摘錄自喬治‧奧威爾最後一部小說《一九八四》開首部份的文字,是主角溫斯頓‧史密夫的日記內容,他不理會寫日記可能引起的危險,嘗試憑藉建立還算是基本及客觀的事實以示自己仍有理智。」Mike Ingham, Associate Professor in English Department of Lingnan University, Hong Kong

今天剛巧閱到這段文字。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除了是超越了地區的界限,還超越了時代的掣肘,所以,對不起馬田史高西斯,你的《的士司機》在我心中,不是經典。

《一九八四》、《動物農莊》才是。

所以我才效法史密夫寫日記,而不是說:「Are you talking to me?」

看看程翔、那個被毒死的俄國特工和那個因敢言而被殺的俄國女記者,便清楚,為啥《一九八四》是經典。

不要告訴我什麼國家富強經濟發展,因為經濟發展和良知不是對立;不要告訴我什麼國情,我只知道,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所有審判均應公開公平公正、所有言論均需要得到捍衛。即使不一定做到也要盡能力維持,這就正如社會一定有罪案,難道就因為不能完全阻止而放任罪案發生?而內化成理所當然?麻木?

奈何世界麻木的人多的是。

從小我們不是學會,做人應該光明磊落,不應不擇手段嗎?為何長大了,我們把這些道理推到堆田區裡去?

一個國家,連這麼小小的道理也不懂,更何況,是一粒塵?

幸好,總有些人的骨子裡,是尚有一點點良知,尚有一點點明辯是非的能力,你認為自己得勝了嗎?對不起,你這麼討厭的行為,已看在眾人眼裡。人心思變,到時,請不要問人們對你幹過什麼,而是,你對人們幹過什麼。

「是的,孔子、莎士比亞、畢加索、愛恩斯坦---除了那些曾進行大屠殺的人,誰會記起政治家!」----Mike Ingham, Associate Professor in English Department of Lingnan University, Hong K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