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

太陽報民調

星期天早上來了個太陽報電話,向我作一個關於政發(對!不是政改)的民意調查。這麼可愛的早晨卻來了這麼可惡的電話,且看你太陽報是如何做民調吧!

但是,我做不到三條題目便被中止了,原因是我的答案不合其心水。因為當我第三條題目的答案是「沒意見」時(事實是他的答案沒有我心目中的),他竟說我錯按號碼,如是者三次,我都按上四字「沒意見」,他便說我在一題內錯按三次,故終止了我的調查。

從來,我們做問卷調查時的答案只有「是」或「非」、「會」或「不會」,完全不會有預設原因,因為每個人答「是」均基於不同的考慮因素或次序,所以的問卷中不會有如此答案:「民主派,因為他們的要求不切實際。」這是問及如果政發草案被否決,誰的責任最大的其中一個答案。

對,我可能覺得責任是民主派,但原因卻是他們爭普選不夠落力也行,總之千萬種原因可選民主派,但不一定是「因為他們的要求不切實際」。

可是,當我們選了民主派的時候,我們便「搭單」選了「因為他們的要求不切實際」。由是,民意便被塑造,民意便被扭曲。當我們在報章上看到民調結果時,便會信以為真,以為這百份比的人全都覺得責任在民主派,「因為他們的要求不切實際」。

Said在其重要著作《東方主義》中提到,當媒體重述(re-present)一件事時,不論它是真是假,是迷思還是其他,當中的思想定必再一次被加強(reinforce),所以看了太陽報的讀者,可能會以為太陽從西邊升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