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一月的二十度 二十度的冰點

我沒看過《冰點》,只知道它和從前的《南方都市報》一樣,都是中國比較敢言的報刊。而結果,一份被迫停刊,一份撤換了總編輯,苟延殘喘著。

曾揚言「永不當魔鬼」,被視有良心企業的Google,因在中國市場不斷萎縮而把伺服器搬到中國內,並應允過濾題材敏感的網頁;當然,雅虎早已查無良心。不是甚麼敏感網頁,亦不是甚麼搜尋器,《維基百科》竟然也被中國的網絡警察封鎖,內地人到底要到哪裡才得到知識和資訊?

說回香港,也好不到哪裡。香港的記者全沒尊嚴可言,他們的稿件隨意被編輯刪改,甚至扭曲其原意,反觀外國的新聞從業員的地位甚高,甚至被人尊重,如此天壤之別,難怪我一位本想當記者的朋友卻步。從前六四燭光晚會定必是六月五日各大報章的頭條,如今除了兩份報章,這宗新聞跑到哪裡?尋寶遊戲完畢,才發現在A8版右下角的一幅相片內的點點燭光。再看看只賣三元的報紙素質是如何?除了盡是報導自己減價送禮的威力,論壇版各專欄的名稱更令人失笑:毛澤東看今朝、再世諸葛亮……內容?不容我說,請看:

照朕所見,第一個方法較為行得通,因為用布殊一個人的命換回美國人的安全,是值得的。況且耶路撒冷雖然最早是以色列人的土地,但他們已經離開幾千年,早已成為巴勒斯坦人的地方。當然,另一個方法也行得通,以美國今日的國力,做來不費吹灰之力,只是,他們雖有厲害的殺人武器,卻沒有殺人的膽子,要行第二個方法,哼哼!除非他們選朕當美國總統!

我還以為,這是來自維園的文章。

還記得程翔嗎?在這麼歡騰的佳節,你還記起他嗎?不知多少個月了,中國政府究竟有沒有實質的證據,實質的審訊日期?無了期的監禁,沒有審訊日期就是中國法律?甚麼依法審訊全都是廢話。

一位國內唸新聞系的朋友,引了一段關於中國新聞學的內容給我:

新聞心理學概論 劉京林著 出版社:中國傳媒大學 page.55

優秀的新聞工作者, 都有一顆忠於黨的新聞事業的心. 他們經過長期艱苦的新聞實踐的鍛鍊, 已逐步將黨和人民的需要視為自己的需要, 并帶著這種需要自覺地堅持不懈地去捕捉那些有益於社會的目標. 要想成為優秀的新聞工作者, 就必須在平凡的工作中有意識地逐步地樹立為黨為人民的新聞事業奮鬥終生的信念和動機.


你還有什麼話說?

教育、傳媒,只是合理化其政權的工具,絕不是甚麼輿論監察的關卡,這就是一面說要「與國際接軌」、到處都有「文明」二字的中國。

梁文道在這星期三《明報》撰文,說中國政府對媒體的監控會隨世界潮流所消退。

對不起,我沒有梁文道那麼有遠見,那麼高瞻遠足。沒錯,世界潮流會影響中國,但反之,中國亦會影響世界。Google(中文名是古狗!)和Yahoo,和香港媒體加劇的自我審查就是例子。

再者,美國傳媒的新聞自由就很好了嗎?受六大財團壟斷的傳媒,報導新聞可以毫無阻撓嗎?政府真的沒有干預嗎?如沒有,梁文道你所稱頌的公共知識分子,Susan Sontag,就不會恨批美國甚至世界傳媒。

這幾天的溫度,竟是在二十度以上,我也在這該是冬天的日子裡穿夏季衣服,可是,中國媒體甚至世界媒體的良心溫度,卻到達了冰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