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電車男》、《明天我會上電視》和「勇氣」

寫這篇文章已是一年前了,但最近覺得自己真的沒啥勇氣,遂拿這篇文章與大家共勉,拎DD出黎啦!

----------------------------------------
>
日本的《電車男》無論是電影、日劇;還是小說、漫畫,均大賣特賣。

《電車男》的故事簡單非常:一名在日本社會典型的「隱青」山田,在電車內拯救了一名正被性騷擾的女士。那女士為表謝意,特意送上了「愛瑪士」牌的茶杯,由此,她被稱為「愛瑪士」小姐。山田把其事跡日復日的寫上網上討論區,各界迥響不絕,甚至充當其「粉紅救兵」,指導山田如何打扮、如何約會愛瑪士小姐,結局當然是一般小說、電影一樣大團圓。

此故事沒有所謂的版權,所以被改編成不同媒體發放,聽說真人愛瑪士小姐看畢了電影版的《電車男》,甚為滿意。

一個「賴蝦蟆想食天鵝肉」的故事竟可如此大賣,許多人可能大惑不解。

事實是,這是個關於勇氣的故事。

一位廿二歲的「御宅族」,從未拍拖,對自己全沒信心,不善交際,只懂封閉在自我世界,經過各地網友的鼓勵和教導,教他改變自己,絕不是教他如何約會女孩這麼簡單,且是教他如何融入社會之中,積極面對人生。

正因為「勇氣」二字,教他拯救了正被性騷擾的女孩,還拯救了自己,我們更不可以排除,他拯救了許多從他日復日上載的故事中,被其感染的人。

本年度戲劇匯演中獲得最佳整體演出的劇目《明天我會上電視》亦是一例。

主角阿權,呆頭呆腦,只憑勇氣和真誠,在鏡頭前對心儀女孩放歌,感動了台下觀眾,亦感動了評判。

看來,我們本身沒有勇氣,才希望從其他地方當中,感受勇氣,正如沒有戀愛的人,想從愛情小說中感受戀愛一樣,是一場集體自慰。

不是嗎?我們沒有勇氣坦白、亦沒有勇氣表白;沒有勇氣說「不」、亦沒勇氣說「我愛你」;沒有勇氣反抗、更沒勇氣創新,沒勇氣承擔後果,只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求少做少錯、只懂逆來順受、只望繼續穩定和諧,而忘佚了「第一個食菜傍蟹是最勇敢的」,忘記了零三年五十萬人推倒廿三條,忘卻了責任是每個人都要負的。

當「勇氣」漸漸在普世價值中消失,它那一點點的餘暉卻教人陶醉。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oney,

我都做左個決定...
亦都有勇氣咁行左第1步....
至於第2步第3步以及之後的每一步...
我希望我可以有勇氣keeeep住落去... 直到成功...

有時人...
唔係衰無勇氣行第1步
而家衰無勇氣去行到最後1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