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7

一日行 (三)

問:你有沒有讀報紙的習慣?
答:有。

問:讀那一份?
答:明報。(當然沒說還有蘋果日報。)

問:你會先看什麼版面?
答:我首先會看副刊,我猶喜歡看陶傑先生的黃金冒險號。雖然他有時的說法不太正確,但他的創造力和中國和世界歷史及許多知識的根基,是十分值得讀的。及後我會看港聞版,關心社會和政治事情。(絕對不會說什麼23條,因為恐防他不喜歡我的想法。)

問:國際版呢?
答:也有的。(也沒有提及美國不義之戰。)

問:你知否這課程大約修讀什麼?
答:(面試之前的唯一準備—熟讀課程簡介有用了!我覺得,這份課程簡介是我這次面試的人物性格、劇情和對白。儼如喜劇之王中外賣仔需要熟稔餐牌一樣。)大約是駢文、左傳、史記、論語等等。

問:你完成課程後,將來會當什麼職業?
答:(此問題絕對是非同小可。因為我完全沒有準備,畢竟,我只是位"花靚仔"。由是,我想也不想便衝口而出)我想當一位教師。

問:中文老師?
答:對。(問題開始高於高考程度……)

問:你對現時中學的中文課程有什麼看法?
答:(這題是我真正要想一想的問題,因為真的難以解答,所以我也靜上了好幾會)我覺得需要多一點古文予學生背誦,因為這絕對可以為他們打好文學根基,雖然他們可能不明固中道理,但他日他們長大,也會明白這上大道理的。我看張五常先生的一篇文章也說自己以前寫中文也甚多沙石,後來他把他從前背誦起來的文學加以發揮,寫作進步了不少。

問:你認為一位中文老師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答:(又是一惱人的問題)我認為他先要有良好的中國文學歷史的根基,且要樹立良好榜樣,令學生跟隨。要有待人以寬,律己以嚴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此外,老師需要令學生有多方面的興趣,特別在中文方面。

最後一問:香港是十分功利的社會,讀中文與其他如工管、新聞學系比較,出路較窄,你認為你為何還修讀中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