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你看不見的……

不錯,特首換了、經濟起飛、廿三不再,那我們為啥要行七一?

經濟真的起飛了嗎?對不起,我爸是的士司機,他常埋怨沒有人乘的士,車子也剛剛賣掉了,他頓成了失業大軍。

香港,根據政府的詮釋,是國際金融中心,亞洲國際都會,我們需要的,是經濟增長。

可是,我們又是否看到,反映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我們香港卻名列前矛,屢創新高,菲律賓和墨西哥也不是我們的對手。

孔子曾道:「不患寡而患不均。」我們的政府又是否看到此點?

在我前文所述,政府的扶貧委員會一無事處,坦白說,這個委員會對貧窮人士的定義也猶豫不決,明顯,這不過是抑止民怨的權宜之策。

然而,我們的經濟的確增長了,旅遊業暢旺,不是帶動本土收入嗎?

這個問題,我們看看西洋菜南街和附近的商店便略知一二。

那裡有什麼?中原百老匯鐳射國美……

連cyber city也變成了百老匯……

如此商店種類的單一化,揭示了我們的經濟只依賴自由行和旅遊業的問題:我們只靠內地旅客來港消費。

自由行帶往了那地帶,同時亦令租金大幅上升,從而使二樓書店成為三樓書店甚至絕跡旺角(如紫羅蘭書店),淘汰了那些小商店後,便只有大型連鎖店在此經營。

全球化或自由行使我們的街道生態嚴重傾斜於大公司。

一條街道,便看出了我們經濟太依賴自由行的問題,一旦自由行人數因某種原因大減,我們的米奇老鼠恐怕要路宿街頭了。

這就是政府不欲你我所見的。

還記得那時因財赤關係而削減綜援,當九巴城巴新巴的員工有力與公司討價還價要求加薪時,我們又是否需要要求政府增加綜援?

當我們以為綜援養懶人的同時,我們可曾會知道,那些政府設立的照顧弱能人士的院舍,當中的沒有生產力的所謂「懶人」,生活光是吃和睡和大小二便,院舍缺乏經費來為弱能人士服務,而我們的曾特首卻用了五十二億,不作諮詢,以其強勢的「親疏有別」,在添馬艦「打造」其理想工作間?

請在這一夜,想一想。

坦白說,如果你真的認同普選,而亦曾走出來表達意願,但今次熱情大減,請聽聽我和朋友昨天的對話:「我們香港人真的沒恆心,一件事爭取了一兩年便放棄。」我回應道:「那又是呢,人家在巴黎天天上街遊行,天天堅持,我們卻每年一天堅持也不行。」

請再一次走出來。

沒有留言: